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

首頁 酵母菌模式簡介

人類疾病基因之生理功能的酵母菌遺傳學平台

隨著人類基因定序的完成以及high throughput技術的進步,很多和人類疾病相關的基因部位(gene locus)也日益增加中。但這些基因正常的生理功能以及突變基因的生理效應則尚不清楚。藉由在遺傳模式生物如酵母菌中研究該基因的功能,將有助於闡明該基因在人類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

大約有50%的酵母菌基因在高等生物中有同源基因。這些同源基因代表著人類和酵母菌共有的、也是最核心的生理功能。我們對於基因複製、轉錄、轉譯、蛋白質修飾、老化等基礎現象的了解,很多都來自酵母菌的研究。而這些現象正是闡明癌症或遺傳性疾病等問題的關鍵。

利用酵母菌各種不同突變株,來研究疾病相關基因在訊息傳遞上所扮演的角色,能同時檢測多個基因之間的交互作用。如此將有助於發現調控疾病的緩解或惡化因子,對於預防疾病或開發有效治療方式而言非常重要。

酵母菌具有非常完備的基因和突變株的資料庫,也有很尖端的遺傳和分子生物學技術,酵母菌作為研究致病基因的生物模式,其優勢在於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篩檢大量的基因功能。

酵母菌疾病模式核心實驗室的目標是以比較遺傳學的方法研究致病基因的功能。酵母菌疾病動物模式核心實驗室所進行的遺傳學的方法簡介:
1. 找出致病基因在酵母菌的同源基因
2. 建立同源基因的突變酵母菌株進行表現型分析觀察。
3. 利用基因突變(forward mutagenesis) 或 RNAi 篩選表現型與致病基因突變酵母菌株一致的酵母菌株。
4. 運用基因遺傳交互作用(genetic interaction)及酵母菌雙雜交(Yeast two hybrid)的方式,分析致病基因和哪些已知的訊息傳遞路徑突變酵母菌株有交互作用。

實驗設計諮詢

李芳仁 博士(分子醫學所)、鄧述諄 博士(微生物所)提供院內研究人員有關酵母菌實驗設計諮詢、討論針對酵母菌動物模式對特定研究致病基因的功能是否有幫助。

服務項目

  • 諮詢及評估
  • 基因改造
  • 酵母菌雙向雜交篩選
  • 特殊實驗需面議

服務人員與聯絡方式

詹琍婷 博士

TEL: 02-23123456 ext 288931/288507

E-mail: ltjang@ntu.edu.tw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第一共同研究室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

Human Disease Modeling Center of the First Core Laboratory,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管理人員: 詹琍婷 博士 TEL: 02-23123456 ext 288931/288507 E-mail: ltj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