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

首頁 果蠅模式簡介

人類致病基因其生理功能的果蠅遺傳學平台

由於基因體蛋白體技術的進步,目前藉由expression profiling, linkage analysis, association study發現越來越多和疾病相關但是功能尚不清楚的基因。進一步研究了解這些疾病基因的生理功能一定能增進我們對該疾病致病機轉的了解。
根據統計60%的人類致病基因在果蠅基因體中有同源基因。幾乎大部分和癌症、代謝、老化相關的訊息傳遞路徑在果蠅中也存在。
利用果蠅各種訊息傳遞路徑突變株研究不明功能的致病基因,能有系統性地篩檢某疾病之致病基因是否透過調節特定訊息傳遞路徑而影響病情。

由於果蠅各種訊息傳遞路徑突變株的種類齊全,國際間合作交流密切,果蠅作為研究致病基因的動物模式,具有完整提供各種訊息傳遞路徑突變株進行基因交互作用研究的優勢。

果蠅疾病動物模式核心實驗室最主要的宗旨是系統性地利用遺傳學方法,尋找致病基因在細胞內所負責的訊息傳遞路徑,協助釐清致病基因導致疾病發生的分子機轉。

遺傳篩選研究致病基因相關訊息傳遞路徑實驗流程圖

訊息傳遞果蠅突變株庫(fly stocks):

目前院內已收集完畢的訊息傳遞突變果蠅株有PI3K, Hedgehog, Wnt, Jak/Stat, mTOR, EGFR, p53, ubiquitin proteasome, 以及 autophagy. 這些果蠅皆有方便觀察的表現型,可以立即和疾病同源基因RNA干擾株交配進行遺傳篩選。以後會針對院內同仁的研究需要,陸續增加訊息傳遞突變果蠅株,讓病基因相關訊息傳遞路徑實驗趨於完整化與系統化。

實驗設計諮詢

李秀香 博士提供實驗設計諮詢。客製化諮詢內容針對特定致病基因討論遺傳篩選相關訊息傳遞路徑的可行性。

服務項目

  • 果蠅訊息傳遞路徑搜尋工具組幫忙尋找基因功能。

服務人員與聯絡方式

詹琍婷 博士

TEL: 02-23123456 ext 288931/288507

E-mail: ltjang@ntu.edu.tw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第一共同研究室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

Human Disease Modeling Center of the First Core Laboratory,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管理人員: 詹琍婷 博士 TEL: 02-23123456 ext 288931/288507 E-mail: ltj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