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

最新公告 Latest News

台灣酵母菌生物資源中心Yeast Bioresource Center in Taiwan

起源

臺大分醫所李芳仁教授和微生物所鄧述諄教授任職於研發分處期間,成立台灣酵母菌生物資源中心,本中心隸屬於第一共同研究室人類疾病酵母菌模式生物中心,由第一共研生醫資源中心作為服務窗口。本中心提供酵母菌株的索取,作為生物醫學相關研究學者的酵母菌生物材料平臺。2012~2015, 2017~2018年獲得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生物整合與建置計劃補助,2019年起獲得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生技醫藥核心設置平台補助。為能確切了解各平台推動之成果與績效,組成諮議小組協助平台之維運與推動,組員名單: 李芳仁、鄧述諄、鄭淑珍、林敬哲、王廷方 、鄭子豪、 黃偉邦 、羅凱尹。

生物資源及其重要性

酵母菌繁殖迅速及操作便利並且不具有致病性,可以用很簡單及廉價的原料來生長,培養容易,使得酵母菌實驗系統很快的被運用到各種不同的研究領域。酵母菌是真核細胞中第一個基因被定序完成。隨著人類基因定序的完成以及high throughput技術的進步,很多和人類疾病相關的基因部位(gene locus)也日益增加中。但這些基因正常的生理功能以及突變基因的生理效應則尚不清楚。藉由在遺傳模式生物如酵母菌中研究該基因的功能,將有助於闡明該基因在人類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大約有50%的酵母菌基因在高等生物中有同源基因。這些同源基因代表著人類和酵母菌共有的、也是最核心的生理功能。我們對於基因複製、轉錄、轉譯、蛋白質修飾、老化等基礎現象的了解,很多最先都來自酵母菌的研究。而這些現象正是闡明癌症或遺傳性疾病等問題的關鍵。利用酵母菌各種不同突變株,來研究疾病相關基因在訊息傳遞上所扮演的角色,能同時檢測多個基因之間的交互作用。甚至於酵母菌可以運用於疾病的藥物篩選(Simon and Bedalov, 2004)。如此將有助於發現調控疾病的緩解或惡化因子,對於預防疾病或開發有效治療方式而言非常重要。
酵母菌具有非常完備的基因和突變株的資料庫,也有很尖端的遺傳和分子生物學技術,酵母菌作為研究致病基因的生物模式,其優勢在於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篩檢大量的基因功能。一個好的統合與網絡系統對於研究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基於目前臺灣從事功能不明的致病基因的研究日益增加,疾病遺傳學的酵母菌模式有助於解析這些人類疾病基因的生理功能。

新成員註冊, 網路下單等相關注意事項

  1. 可接受下單的身份:僅接受計劃主持人下單。
  2. 帳號及密碼:計劃主持人需取得帳號和密碼,請洽詹琍婷 博士,分 機:288931/288507。
    開通帳號後本中心會提供一組密碼,收到密碼後請自行更換成私密性較高的密碼。
  3. 網路下單:首先點選左側申請服務專區,再點選開始申請,進入線上申請後即可進行下單。 每次下單後,系統會自動電郵給計劃主持人,告知下單情形。

服務人員與聯絡方式

詹琍婷 博士

TEL: 02-23123456 ext 288931/288507

E-mail: ltjang@ntu.edu.tw

林葦庭 副技師

TEL: 02-23123456 ext 288507/288341

E-mail: weitinglin@ntu.edu.tw

薛欣慧 副技師

TEL: 02-23123456 ext 288507/288341

E-mail:shshiue@ntu.edu.tw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第一共同研究室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

Human Disease Modeling Center of the First Core Laboratory,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管理人員: 詹琍婷 博士 TEL: 02-23123456 ext 288931/288507 E-mail: ltj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