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

首頁 小鼠模式簡介

人類疾病基因之生理功能的小鼠遺傳學平台

隨著人類與小鼠基因體定序已完成,科學界正對所有的基因的功能和疾病的機制作更深入的了解。小鼠無疑地是最能模擬人類生理、藥物動力學機制且最易取得、飼養的哺乳類動物之一;有許多人類之組織與器官只有在脊椎或哺乳類動物有最類似之部分,例如血液免疫、心肺、胰臟、與肝臟,這些器官所衍生之疾病,只有應用小鼠等高度演化之生物才能有最佳之模擬。

小鼠胚胎幹細胞及相關技術的發展與推廣是非常重要且強有力的闡釋基因功能的技術,因此設立基因轉殖核心設施能協助科學家加速完成基因剔除小鼠,以提供功能的分析與疾病模型。

國際上也有相關的基因剔除胚胎幹細胞資料庫,可供搜尋找到符合研究者需求的胚幹細胞,因此需要核心設施利用幾種技術再結合胚體,產製出knockout小鼠。

基於院內同仁從事功能不明的致病基因的研究日益增加,醫學校區已成立基因轉殖與基因剔除鼠核心設施,提供院內同仁一個研究致病基因訊息傳遞上的生理功能的遺傳學技術平台,此核心設施可再強化,期與本中心其他動物模式核心實驗室合作,使本「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更完整發揮功能。

基因轉殖鼠核心實驗室可提供下列服務

1.基因轉殖架構諮詢。

2.基因標的架構建製

3.胚幹細胞基因標的。

4.囊胚顯微注射與嵌合鼠製備。

5.篩選基因剔除胚胎幹細胞株。

訓練:

無小鼠實務經驗研究人員,本核心實驗室管理人可提供基本操作的教育訓練(約兩小時),訓練包括基因剔除講解、探針選擇策略、嵌合鼠配種等。

實驗設計諮詢:

林淑華 博士陳佑宗 博士、游益興 博士 提供實驗設計諮詢。客製化諮詢內容針對特定致病基因討論相關訊息的可行性。

服務人員與聯絡方式

請直接連結到基因轉殖鼠核心實驗室的頁面下單,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林淑華 老師 。

TEL: (02)2312-3456 #66927

E-mail: mtshuwha@ntu.edu.tw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第一共同研究室人類疾病模式生物中心

Human Disease Modeling Center of the First Core Laboratory,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管理人員: 詹琍婷 博士 TEL: 02-23123456 ext 288931/288507 E-mail: ltj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