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學術演講與儀器訓練講習學術演講與儀器訓練講習

2024 Conference of Advanced Computing and Imaging in Biomedicine - Asia Pacific Spatial Omics Technology: The Revolution of Insight-Driven Research 2024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研討會- 亞太地區空間多體學技術:洞察力驅動的革新研究

發布人:闕恩惟

日期:2024-05-24

時間

講員:

單位: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5樓國際會議廳

備註:

 

會議內容

過去,醫學界對於相同癌症患者治療效果差異的原因缺乏深刻了解,而腫瘤內的異質性被證明是其中的關鍵。腫瘤內存在基因組變異、結構變化、染色質修飾的異質性,使癌症治療變得複雜。治療標的變化與異質性增加及基因表達的變化密切相關,對癌症治療產生直接影響。

為了克服治療中的挑戰,我們提倡以空間體學的角度進行解析,尋找癌症治療的新可能性。空間體學為現今的熱門顯學,解決過往樣品老舊完全無法檢測、分辨力不足等難題,開發出具革命性的空間體學技術平台-整合了單細胞成像、流體力學、化學和生物資訊學等技術,打破以往僅能藉由染色得知有限的蛋白表現,組織內細胞間彼此的交互作用能被直接得知。針對各樣疾病的標定不再是模糊不清或是僅能依靠有限資訊推敲可能治療策略。空間體學有助於深入理解細胞的位置,以及其在疾病發展和藥物反應中的交互作用,為轉譯醫學帶來洞察力驅動的革新研究!

會議議程的安排以「空間體學技術的創新」為開場,並邀請技術開發的專家學者們,圍繞著「我們是如何走到現在的?」的主題展開討論。

第二天(5/24)則有4大主題的討論:首先聚焦在「空間體學技術在腫瘤異質性中的應用」,並深入研究相關領域的最新發展。接下來在討論「空間體學的突破」時,將聚焦於該領域的技術創新和應用前景,以及相關研究的未來方向。下午的會議將引導參與者「運用空間體學的思維在研究設計中的應用」,促使與會者更深入地思考和應用這一技術。

當天最後的議題將聚焦於如何「利用空間體學技術改變病理學」。這項討論將關注技術在病理學研究和診斷中的創新應用,以及這些應用如何推動醫學領域的進步。

最後一天(5/25)的討論將集中在「多體學的未來」。並邀請技術專家、藥廠研發人員以及腫瘤科醫師參與。各自從技術開發者、藥廠生物標誌的開發、以及臨床學家的角度,他們將分享對空間體學技術的看法,促使多方面的討論,從而更全面地理解和應用這一前沿技術。


  會議網址(將離開研發分處網站)
 https://2024cacib-apsot.ntu.edu.tw/index.php

 聯絡人:

 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林博士,分機288398

 

 

 

 

 

 

:100 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2樓(行政辦公室),14樓(第一共研) / :02-23123456 ext. 288502(2樓) 262229(14樓) / :02-23949688
臺大醫學院研發分處 / Copyright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負責人:楊朝程

網站更新時間:202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