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簡介 宗旨與目標宗旨與目標

 

臺大醫學院的研究在臺灣一直有其歷史傳統及地位,尤其近年來的研究與發展更是有目共睹。在此接近21世紀的晨曦中,想想如何能再提昇研究水準,進而帶動整個臺灣醫學界的研究風氣,這將是臺灣大學醫學院研究發展分處成立的宗旨及工作的目標。

 

醫學研究本身必須能帶動人類對生命科學及疾病的認識,從而發展疾病早期及正確的診斷,以有效地治療或預防疾病,直到造福人群。目前的醫學研究因為臺灣研究經費資源的限制,分配不均及重複浪費的現象。為了突破困境,我們必須要有發展重點及明確目標,因此擬定以下幾個明確的目標:

 

對內工作目標:
(一) 行政管理政策的配合及支援
(二) 研究整合協調及觀念的推行
(三) 研究資訊及技術的支援協調

 

對外的工作方式則為:
(一) 研討醫學研究困境及解決方式,與國家主導科技單位反應, 請求改善。
(二) 尋求院際或國外合作方式,提昇研究水準。

 

行政管理政策之配合及支援
研究發展之成功有賴於經費、空間與人力之配合及協調。高水準高素質之研究,首要有充份的經費與實驗室空間支持,並延攬學有專長的人力支援。醫學院研究經費的外在來源雖主要有科技部、衛生福利部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但其研究資助仍相當有限,如能由醫院提供合理的研究經費將大有助益。

 

研究成績進步的同時,必能帶動整個醫療知識與水準的提昇,此一原理,古今中外皆同。而研究經費如何調配?應以不浪費、不重複購置儀器,以支援高品質及有預估實效之研究為原則。研究發展分處的主要功能,是要有效地監督、協調,或甚至能夠動用部份經費為原則;因此,比較迫切及可行的方式是先努力爭取部份經費的決定及使用。

 

在空間方面,原來實驗的設計已顯然不符時代需要,且造成重複購置與資源的浪費。國外著名大學之新設實驗大樓皆以共同實驗的方式來設計。此種設計方式,能促進有效及靈活地利用空間。研究者空間配給以其研究經費或研究計畫的重要性為原則,故可避免空間被佔用。

 

共同實驗室規劃之優點有二:

  1. 能配置共同使用的大型儀器,以提昇利用價值。儀器購置也以能有專人負責維護為原則,避免閒置浪費或個人獨佔之現象。
  2. 希望在單一共同實驗室內,能進行幾個類似性質的主題,因此同一實驗室內的研究者,能夠相互指導、溝通或互相教育。目前臺大醫學院設有第一共同研究室(提供儀器、服務及技術指導)。擬規劃整合設立至少六個共同實驗室,而每個實驗室可容納至少10位Scientists,發展不同的研究特色。

 

另外將協調各系科所(尤其臨床部門),重新整合規劃其於系科所等級之共同實驗室,並協助重新擬定其整合性及重點性之研究主題,希望每一系科所或中心都能有其特別且表現優異的主題。

 

在人力方面,我們的政策在於設置或培養研究員制度 (PhD)。希望經由向醫院或其他科技單位爭取固定補助名額,每年增聘數名博士後研究員,進而提昇水準。這些研究員之配置,將由研發分處機動性的規劃,以支援有時效性的研究計畫。

 

研究整合協調及理念的推行

研究素質的提昇也將是研發分處的一個課題。以臺灣的環境來說 (國外皆然),個人單打獨鬥型的研究常難有表現。各科系或是臨床與基礎之相互支援、整合與協調是未來的唯一途徑。

 

研發分處的一個重責大任,是要讓臨床或基礎研究者瞭解一個好品質的研究論文,必須能經得起各種情況(包括時間)的考驗,也必須能解釋重要的生命現象或能幫忙對疾病的診斷、治療及預防。好的研究或成果必須是能夠經常被提出來討論、引用或餘音繞樑越陳越香的一種。一個成功的科學家不在於掛名論文數目的多少,而在於其研究品質。每一研究計畫的經費來源都是國民血汗的納稅錢,我們不能沒有目標,沒有意義地浪費。



研究品質是可以改善的,只要我們有明確的政策,能有效地進行協調及鼓勵,以整合型研究計畫為出發點,結合一批有心的研究者來探討一個重要的疾病(或疾病的一個特殊現象)或生物現象。如何做好研究整合,必須先尋求用心及有心的領導者,由自身的點做起,慢慢地推廣到平面。我們希望能逐漸建立以基礎研究及臨床配合之功能性導向的programs(研究群或研究小組),藉此提昇研究水準,進而促進醫療素質。

 

研究資訊及技術的支援與協調
共同實驗室的規劃使用以及整合性計劃的促成,可以直接或間接地提供研究資訊,也可以做有效地相互技術支援。再更進一步,我們可以利用發行研究通訊刊物或利用不同的管道,報導最新醫學動向,提供儀器與科技介紹、師資專長、研發資訊等等。研發分處所屬共同研究室,將固定配置博士後研究員以上之專門人才,隨時提供技術指導、支援或服務,進而減少醫師臨床研究者之困擾,或重複購置儀器造成浪費,或其所得結果準確性不夠之現象。

 

此外,在每個共同研究室中將集中一批技術較難操作或昂貴的儀器,由貴儀中心派員協助指導。經由徵調分布於各系科所內閒置之儀器,由貴儀中心專責進行維護、修繕,並集中於各處共同研究室以增加實用價值。

 

研討醫學研究困境及解決方式
一個合約或整合型計畫,應該是集合一群在此一特定領域有貢獻,瞭解深刻及十分專注的人才。

 

生物醫學研究經費以不合理的平均分配方式,已大大影響及退縮了整個臺灣醫學研究的素質,在有限的資源下,我們更應珍惜這些機會。如何整合及提升水準,在醫學院內部,我們必需先互相溝通,利用現有資源或醫學院經費做出具體可行之計畫,慎重評估之後,向科技部或國家衛生研究院協調爭取補助。此一作法,不但可以保證研究品質及預期結果,亦不會浪費國家資源。醫學研究素質如果能真正地提升而達到相當水準,則必能造福人群,引起社會及國家或國際的重視,更可以保證研究經費的來源。

 

醫學科技日益精進,研發分處同時也需要時常收集資料,向政府反應一些不合理現象;也希望政府科技單位或行政單位,重視我們的意見,多與我們溝通及交換意見。

 

總結,生物醫學的研究應能直接造福人群,減少病人的痛苦,或使一般人免於對疾病的恐懼。當前臺灣的醫療水準,仍必須藉重加強研究來提昇。一個大學醫院的名譽及特質有賴於其顯著及獨特的研究成果及醫療品質,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臺大醫學院有素質最高的學生,在良好的教學制度下,應能造就出無數術德兼修的醫師,但必須更進一步把我們的醫學水準帶往國際水準。在面臨二十一世紀之挑戰,我們不能不對醫學院的研究發展方向再做一評估及反省。研發分處的角色,在背負此一重大任務之時,我們希望大家能拋棄成見建立共識,一起來為更美好的未來共同努力。

 

 

:100 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2樓(行政辦公室),14樓(第一共研) / :02-23123456 ext. 288502(2樓) 262229(14樓) / :02-23949688
臺大醫學院研發分處 / Copyright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負責人:楊朝程

網站更新時間:202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