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影像核心實驗室

首頁  取得使用資格
取得使用資格

依據系統分類找到簡表後, 點擊參照各項目之說明

簡表

常規顯微鏡 (AxioImager A1, AxioImager M1, Zeiss ApoTome)
步驟 項目 預估時間(分) 進行地點
1 基礎教育訓練課程 80 個人電腦
2 觀看線上操作示範影片 40 個人電腦
3 註冊第一共研帳號 10 個人電腦
4 預約認證時間 30-60 個人電腦
5 認證考核 30 設備所在地
6 取得認證並開通預約權限
7 自行預約使用

高階顯微鏡(LSM780, LSM880, TCS-SP5, TCS-SP8-STED, TIRF/SD, High Content)
步驟 項目 預估時間(分) 進行地點
1 基礎與進階教育課程 125 個人電腦
2 註冊第一共研帳號 5 個人電腦
3

填妥上機樣本資訊調查表

(活細胞、TIRF、STED、High content適用

標準玻片樣本免填)

10 個人電腦
4 預約教育訓練 10 個人電腦
5

進行教育訓練

(請攜帶自行下載並列印出的教育訓練講義)

120-150 設備所在地
6

約定認證時間

(限教育訓練後兩周內完成)

5 教育訓練完成後當場約定
7 認證考核 60 設備所在地
8 依預設之參數取得獨立操作之認證並開通預約權限
9 自行預約使用

影像分析軟體(Imaris, MetaMorph, MetaXPress, Volocity, Zen, LASX, Fiji)
步驟 項目 預估時間(分) 進行地點
1

註冊第一共研帳號

5 個人電腦
2

預約軟體教育訓練時間

(若有編程需求, 需等待編程之時間)

10

個人電腦
3

進行教育訓練

30-60

設備所在地
4

開通預約權限

5

自行預約使用

說明

基礎與進階教育課程

觀看線上操作示範影片

  • 由於常規顯微鏡組配相對單純,請針對您所欲使用的顯微鏡線上觀看示範影片

註冊第一共研帳號

預約認證時間

請寄發電子郵件至peggyschsu@ntu.edu.tw,信件標題 例如【陳小明預約"ApoTome"認證時間】並註明以下內容:

  1. 使用者姓名。
  2. 使用者預約系統帳號。
  3. 使用者門禁通行之帳號(學生請填寫學號, 職員請填寫身分證字號, 教師請填寫員工編號, 非醫學校區人員免填或填寫醫學校區核發之臨時卡卡號)
  4. 所屬單位之系所名稱(繳款單位)。
  5. 計畫主持人(繳款人)。
  6. 使用者聯絡電話。
  7. 預計使用之儀器名稱。
  8. 加註:"我已同意並遵守該儀器使用規則"(管理規章連結)。
  9. 方便的日期與時間: 建議挑選兩個7天以後的時段,或者告知您想要避免的時段(例如:週一下午),以方便與技術人員媒合時間,所需時間請參閱上方簡表。​
  • ​多人同時認證時,常規顯微鏡每人至少收費一小時,高階顯微鏡每人至少收費兩小時,將依實際使用儀器時數增加收費時間,若欲在認證同時拍攝影像,請多預估拍攝時間並具實填寫預繳費單(繳費單下載)

認證考核

  • 認證考核視為使用儀器,需依各儀器收費標準繳費。
  • 請攜帶有計畫主持人簽名之預/繳費單(繳費單下載)。
  • 本核心設施為維持系統妥善率。將依據實際操作狀況保有發予認證之權利。
  • 常規顯微鏡使用者請確實看過示範影片
  • 高階顯微鏡使用認證不通過須重新上課者,再度教育訓練將視為使用儀器需依實際發生時數依各儀器收費標準繳費。
  • 多人同時認證時,常規顯微鏡每人至少收費一小時,高階顯微鏡每人至少收費兩小時,將依實際使用儀器時數增加收費時間,若欲在認證同時拍攝影像,請多預估拍攝時間並具實填寫預繳費單(繳費單下載)

上機資訊調查表

  • 活細胞、TIRF、STED、High content適用標準玻片樣本免填
  • 下載上機資訊調查表
  • 於預約教育訓練或委託參數設定操作時作為附件一併寄出

預約教育訓練

LSM780與LSM880之教育訓練預約, 請參閱下列公告LSM780與LSM880 教育訓練規則異動

其餘系統請寄發電子郵件至peggyschsu@ntu.edu.tw,信件標題 例如【陳小明預約"LSM880"教育訓練時間】並註明以下內容:

  1. 使用者姓名。
  2. 使用者預約系統帳號。
  3. 使用者門禁通行之帳號(學生請填寫學號, 職員請填寫身分證字號, 教師請填寫員工編號, 非醫學校區人員免填或填寫醫學校區核發之臨時卡卡號)
  4. 所屬單位之系所名稱(繳款單位)。
  5. 計畫主持人(繳款人)。
  6. 使用者聯絡電話。
  7. 預計使用之儀器名稱。
  8. 加註:"我已同意並遵守該儀器使用規則"(管理規章連結)。
  9. 方便的日期與時間: 建議挑選兩個7天以後的時段,或者告知您想要避免的時段(例如:週一下午),以方便與技術人員媒合時間,所需時間請參閱上方簡表。
  10. 請事先下載教育訓練的講義並自行列印出來,於教育訓練與委託參數設定操作當天與您的樣品一起帶過來。
  • 95%的使用者若未在短期內練習都會忘記怎麼使用若無法於教育訓練兩周內完成認證考核,卻又忘記如何使用需進行再度教育訓練時,將依訓練實際的儀器使用時間依各儀器收費標準進行收費。請在預約教育訓練前將所有時程安排妥當。長期未使用亦忘記如何使用者將比照相同原則辦理。

進行教育訓練

  • 內容將涵蓋實機操作與相關原理介紹
  • 目的為協助使用者優化儀器設備之使用並教育設備使用的正確方法。
  • 初次教育訓練不收費。
  • 請事先下載教育訓練的講義並自行列印出來,於教育訓練與委託參數設定操作當天與您的樣品一起帶過來。
  • 需自備後續觀察之實際樣品。
  • 於約定時間前先以自家顯微鏡判讀是否具備螢光訊號
  • 進行教育訓練時將依據實際樣品狀況調整擷取參數,沒有樣品將無法優化參數設定
  • 若樣品製備失敗請盡速來信取消並約定下一次的時間。
  • 教育訓練後請立即與技術人員排定兩周內的認證考核時間。
  • 95%的使用者若未在短期內練習都會忘記怎麼使用若無法於教育訓練兩周內完成認證考核,卻又忘記如何使用需進行再度教育訓練時,將依訓練實際的儀器使用時間依各儀器收費標準進行收費。請在預約教育訓練前將所有時程安排妥當。長期未使用亦忘記如何使用者將比照相同原則辦理

預約軟體教育訓練時間

  1. 使用者姓名
  2. 使用者預約系統帳號
  3. 所屬單位之系所名稱(繳款單位)
  4. 計畫主持人(繳款人)
  5. 使用者聯絡電話
  6. 欲分析的影像檔案(實驗組與對照組各兩張)與參考文獻
  7. 請備妥原始檔如czi, lsm, lif 等顯微影像設施第一手產出之檔案格式,以免圖像經轉檔後失去可定量分析的資訊。
  8. 預計使用之軟體名稱(若不清楚可免填)
  9. 方便的日期與時間: 建議挑選兩個7天以後的時段,或者告知您想要避免的時段(例如:週一下午),以方便與技術人員媒合時間,所需時間請參閱上方簡表

 


國立台灣大學

分子影像學重點技術平台

醫學院第一共同研究室顯微影像核心

NTU Consortium of Molecular Imaging Key Technology

Imaging Core Facility of the First Core Laboratory,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EL: 02-23123456 分機請參考以下

許紹君 博士/助研究專家 peggyschsu@ntu.edu.tw ext 288509

羅安琦 副技師anchi0714@ntu.edu.tw ext 288504

吳亭吟 副技師 tingyin@ntu.edu.tw ext 288500